close

 

記得小時候,我媽媽常常為了讓我專心讀書或睡覺,總是看無聲電視、講無聲電話,深怕一點聲響就打擾到我,以前會覺得自己沒那麼嬌貴,媽媽實在無須這樣辛苦遷就。現在我當媽了,終於理解這是母愛使然。過去一回家就開電視不習慣家裡一點聲音的我,現在竟也不自主地在每次開電視的同時按下靜音。原因無他,我也不希望我的小孩被打擾。因為......

 

其一,睡覺是嬰幼兒成長的一個重要過程,然而小孩真的難哄睡。還沒當媽的時候,就對和小孩睡覺奮戰的辛苦過程略有所聞,親身經歷才知箇中滋味。輕則一旁歌唱輕拍小屁股安撫,重則當人體搖籃床墊,想辦法喬出一個持久且不會手痠腰痠的姿勢,另外記得帶杯水,以免口渴了溜出房門喝杯水小孩又醒了。喝水的量也要拿捏,省得上廁所沖水的同時,小孩也醒了。如果已經這般小心翼翼,最後仍功虧一簣讓小孩醒了,只怪自己不怨他人,就當再修練。但若肇因是因其他人事物,媽媽會有多恨,只想把中斷小孩睡眠的始作俑者經脈打斷。

 

其二,喝奶時要專心。小孩脖子硬了之後很不受控,再加上活動越來越靈活,時時刻刻想滿足好奇心,一點點聲音就急著探頭。喝奶的時候,一個咳嗽或一個鈴聲就可以讓他急著起身不喝了。你可能會說「因為不夠餓,晚點再喝」、「強迫她繼續喝就好啦」。「晚點喝」就是順延或壓縮其他該做的事,譬如睡覺,譬如洗澡。「強迫」的結果或屈服,或抵死不從,偏偏我女兒選擇後者和你抗爭到底。而我相當欣賞她不畏懼惡勢力勇於表達的處事態度,更不會希望她壓抑。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打擾正在用餐的她,就像對待正在準備考試念書的小孩一般,媽媽希望她專心。

 

千萬不要考驗媽媽對小孩的愛,一點點聲響,竟可囉囉嗦嗦這麼一長串。我只想說,我和我的小孩都怕吵,請不要打擾,那怕只有一分鐘,對我們而言無論喝奶哄睡一切從頭開始,豈是一分鐘可以輕鬆帶過。

arrow
arrow

    g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